党委概况 
 制度建设 
 理论学习 
 党校培训 
 党员风采 
 资料下载 

 

 

 

 

 

 

 

 

 

 

  党建动态
把准就业脉搏 共谋学生未来——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2018年暑假就业工作调研暨家访纪实
2018-08-21  






    为弘扬新时代“辽宁精神”,积极引导学生扎根辽宁、服务辽宁,深入贯彻《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关于深入开展“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的意见》文件精神,8月16日,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家访团队共8人来到鞍山市,开展就业工作调研暨家访活动。学院党委书记丛林、副书记赵晓东、全体辅导员参加。

对接地方,全面开展校地合作

    家访团队首先与鞍山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了深度对接,双方就校地合作及提高毕业生在辽就业进行了进一步沟通交流。会上,鞍山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何可可对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的来访表示了热烈欢迎,并详细解读了鞍山市《“钢都英才计划”政策实施方案》。他指出,鞍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为打好新时代“人才争夺战”,共从“薪酬有补贴、居住有保障、创业有资助、培养有途径、贡献有奖励、服务有绿卡”六个方面出台了三十六条优惠政策;同时,鞍山市也在不断完善各项配套设施建设,为来鞍人才及家属提供多项便利条件,力求让广大人才体会到家一般的归属感;接下来,鞍山市人才办也将牵头鞍山地方企业与辽宁省内高校开展深入合作,邀请高校就业负责人参与“企业沙龙”,实现校企交流合作,吸引优秀的人才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到鞍山就业,促进人才政策落实生根。

    学院党委书记丛林对鞍山市人才办的热情接待表示了感谢,他指出:一是要持续开展校地合作,鞍山市人才办与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双方目标一致,合作前景光明,开展合作是多方共赢、推进发展的战略之举;二是要积极宣传,立足学院面向全校宣传鞍山市的各项人才政策,营造“振兴辽宁”的良好氛围,吸引毕业生在辽就业;三是要深度融合,积极推进人才和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落实省内就业目标,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向省委省政府和学校党委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晓东对学院此次就业工作调研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学院这次回访是全面贯彻落实辽宁省、学校的相关鼓励高校毕业生在辽就业政策,在前期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基础上的进一步细化落实。回校后将把这次调研取得的成果和达成的近期鞍山优质企业到校召开专场招聘会的意向向学校就业部门汇报。同时,学院将向全体毕业生广泛宣传鞍山市的人才优惠政策,将推荐有意向在鞍山就业的学生前往鞍山实习、组织学生干部前往鞍山进行调研实践,让学生能够切身感受到鞍山对人才的渴望与热情。

    随后,学院辅导员纷纷发言。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孔祥慧表示: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学生教育引导,弘扬新时代“辽宁精神”,以“时不我待”的态度投身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其次,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为学生提供分类指导、动态跟踪,帮助他们到合适的、优质对口企业就业。2019届毕业生辅导员邵博表示将准确地向毕业生传达优惠政策,完成学校规定的省内就业目标,更好的服务毕业生。其他辅导员也纷纷表示,要从大一入学开始就将就业工作作为一项核心工作来完成。  

深入企业,准确把握人才需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让学生真正能学有所成、学有所用,让毕业生能服务辽宁发展,一直以来都是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就业工作的总体思路。要实现学生的高质量就业,就要把准企业招聘用人的“脉搏”,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让毕业生成为就业市场上的“香饽饽”。交流会后,家访团队驱车前往鞍山市钢铁集团对毕业生进行回访,深入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确定学院下一步人才培养方向。

    鞍钢集团炼钢总厂的李琦女士热情地接待了家访团队,她带领家访团队参观了鞍山炼钢总产,并对厂内的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毕业生工作情况进行了反馈。她指出,单位里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毕业生身上都存在一些普遍的特性——专业知识扎实、为人踏实稳重,在工作中也十分注重钻研。因为表现突出,这些毕业生也是厂内重点培养的人才。“这几个孩子平时总是给厂里打扫的干干净净的,尤其是我们部门的办公室,原来工作用的材料还有平常看的报纸放得比较乱,但是他们来了以后,用自己休息的时间给做了整理箱,还帮着同事进行分类整理。后来我们了解到,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对学生的日常表现要求很严格,并且长期进行寝室标准化建设活动,所以一年前我也把我家孩子送到了这个学校,有这样的好学校,我相信咱家也孩子错不了!”提起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李女士连连称赞。

    丛书记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够得到企业和家长对我们工作的高度肯定。一直以来,学校都坚持以雷锋精神建校育人,接下来学院也将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坚持弘扬雷锋‘五个一’精神,积极推进学风建设,强化学生的知识技能和实践能力,培养出更多的刻苦、踏实的人才,不辜负企业和家长对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的期望。”

    赵副书记表示,学院也将加强对学生的日常管理,通过早操、晨读、社会实践、学生活动和宿舍文化建设等多种形式,丰富学生的在校生活,全面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源源不断地为企业和社会输送优质人才。

走进家庭,共谋学生成长成才

    考察交流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丛林和党委副书记赵晓东带领家访团队分别走进学生家庭,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关怀,宣传最新的在辽就业政策,把家长最关注就业服务送到了家门口。

    家访团队一行首先来到石油1602班邹同学的家中。邹同学父母是下岗工人,一家三口和年迈多病的奶奶挤在一间30平米的老房子中,原本家庭的贫困让这个男生很自卑,跟班级同学也不合群,甚至曾有多门考试出现挂科现象。后来,辅导员孔老师通过多方了解摸清了邹同学的情况,就经常与邹同学谈心谈话,问问他有什么难处,还为他安排了同学与他组成“学习帮扶对子”。在老师和同学的关心帮助下,邹同学慢慢地开朗了起来,面对学习和生活的态度也更加积极,和同学们的关系也更加融洽,再也没出现过考试挂科现象,上学期还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丛书记鼓励邹同学,要努力学习争取考研,并为他讲解了国家以及我校对研究生的资助政策,希望他能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改变整个家庭的困境。

    随后,家访团队来到了储运1502班王同学的家中。王同学出身双职工家庭,由于父母平常工作忙碌,马上步入毕业年级的他一直没跟父母交流过自己未来的发展道路,因而他一直很迷茫。来到王同学家中后,赵副书记向他们一家讲解了“钢都英才计划”的优惠政策,并给了王同学一份鞍山市人才办印发的人才政策宣传材料,并结合王同学的实际情况,为他分析了几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王同学的母亲听后十分激动,她说:“我家就这一个孩子,我总担心孩子以后万一签到了外地生活不习惯,现在有石化大学这么好的学校,先咱们家长一步就考虑了孩子的未来,给我们讲了这么多能让孩子留在家乡的好政策,我们以后一定要让孩子留在咱辽宁老家,也像他的爸爸、叔叔一样为咱们辽宁的发展做贡献!”

    接着,家访团队又驱车赶往油气储运专业1704班的武同学家中。武同学的父亲早年间发生意外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家人仅靠母亲微薄的工资维持生计,有时候甚至需要亲戚接济。生活的贫困让武同学十分要强,学习十分刻苦,几次考试成绩都名列前茅,但却因为自卑和同学交流不多。在了解了武同学的情况后,辅导员李老师鼓励他要克服自卑心理,主动和同学交流沟通,还认真地帮他分析了目前就业形势,并鼓励他积极准备考研,继续深造。武同学的父亲说:“孩子上大学一年了,经常跟我们说老师和同学都很好,人也开朗了起来,谢谢老师,谢谢学校,为我家孩子的成长做了这么多!”。  

 

    就业工作是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2018年的工作重点,也是本次学院家访的一项核心内容。学院以提高学院学生省内就业率、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为总体目标,通过与地方对接、与企业交流、与家长沟通,形成高校、企业、地方、家庭多元育人合力,把家长最关心、社会最关注的就业问题落到实处,为完成辽宁省委省政府省内就业目标共同努力,切实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特约记者:孔祥慧 学生记者:李可 文/贺俊 摄)

相关链接:

1.抚顺新闻网:http://www.fs024.com/video/video-40233.html

2.东北新闻网:http://edu.nen.com.cn/system/2018/08/20/020615858.shtml

3.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http://www.stuln.com/yiban/info-258533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2013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一号

电话(TEL):024-56863310 传真(FAX):024-56861820 邮编:11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