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油工程专业是我校向上游学科发展,为满足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对高素质石油人才的迫切需求,于2008年批准设立的本科专业,同年面向全国招生。经过多年的发展,专业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于 2009 年获批“提升高等学校核心竞争力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并已经成为硕士点一级学科。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与系统的石油工程专业知识、较强的计算机应用与工程实践能力,能在石油工程领域从事油气钻井与完井工程、采油工程、油藏工程等方面的工程设计、工程施工与管理、应用研究与科技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规范教学管理为手段,以学科建设为重点,以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为基础,形成了一支具有高学历、高水平、高素质、适合 21 世纪高等教育需要的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

          本专业定位于立足辽宁,面向全国,服务石油,培养能够为地方经济发展、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及国家经济建设服务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依托全国第三大油田 — 辽河油田的资源优势,以及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雄厚的办学底蕴 — 突出石油石化特色,石油工程专业形成了鲜明的教学特色和稳定的科研方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我国石油行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

  • more>
  • 从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入手,积极稳妥推进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改革,面向行业、面向地方经济建设,以就业为导向,强化实践教学,以产学研为途径,力争把石油工程专业建设成为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特色专业。

        ⑴ 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师资队伍建设的各种制度和奖励机制,进一步完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学缘结构,从而打造出高素质、高水平、稳定的教学团队。

        ⑵ 以就业为导向,以观念转变为前提,构建与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教学体系、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发挥教学资源优势,加强石油工程专业特色建设,培养特色鲜明的石油石化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⑶ 强化实践教学,构建与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实践教学模式,完善校企联合办学机制,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工程实践能力,满足企业对特色人才的需求。

  • more>
版权所有 2012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石油工程系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一号 电话/传真:024-56861820 邮编:11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