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重点学科 
 重点实验室 

 

 

 

 

 

 

 

 

 

 

  学科简介

一、学科发展现状、特色及优势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始建于1977年。20035月被批准设立油气储运工程联合培养博士点,20097月,石油与天然气工程被评为辽宁省高水平重点学科,2010年被评为辽宁省“提升高等学校核心竞争力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流学科。20113月被批准为一级学科硕士点。现有2个省级重点学科,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中心,2个省级人才培养基地,1个省级创新团队,1个国家特色专业,1个专业入选“卓越计划”,1个专业为辽宁省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1个专业为辽宁省重点支持专业,2个省级教学团队。本学科现有教授22人、副教授3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9人。本学科有辽宁省首批特聘教授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1人,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资助计划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

本学科的特色和优势研究领域是长距离油气管道输送技术、油气井工程力学与油气设备安全评定、油气集输工艺、油气田钻采装备腐蚀行为研究、油田化学与油田增产技术,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实力雄厚。紧密围绕东北老工业基地以及中石油、中石化与中海油等大型企业重大项目需求开展科学技术研究,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科技进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学科在全国同类学科中的优势和地位明显,下属的油气储运工程学科是国内取得成就最突出的同类学科,长距离油气管道输送技术方向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二、已取得的突出学术成就

5年,本学科承担科研项目218项,其中国家及国务院各部门项目4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0项,支配科研经费5200万元。获省、市级科研成果奖13项,其中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8项,出版著作、教材25部,发表学术论文1210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142篇。

三、服务辽宁发展的突出贡献

20103月学校成功实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四方共建我校。本学科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和中国海油公司签订了共建协议,进行产学研合作。承担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省部级重大攻关等各类项目100余项,为石油石化行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为服务辽宁经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做出了较大贡献。

本学科已为石油石化行业培养3000余名专业人才,绝大部分已成为石油石化行业的精英和技术骨干,尤其是油气储运工程领域50%以上的...

Copyright © 2012-2013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一号

电话(TEL):024-56863310 传真(FAX):024-56861820 邮编:11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