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资助>>勤工助学>>正文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国家助学金评定办法
2018-10-17  


      为认真做好国家助学金的评定工作,根据《辽宁省普通本科高校   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辽财教[2007]575号)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学生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办法。

    、评定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生活简朴,勤奋学习,积极上进,以上一学年度综合测评成绩作为评定的唯一依据;

       5、原则上A考应无不及格现象,如属极特殊困难学生,A考出现一科挂科,B考通过的,可适当考虑降档评定;

       6、以上未规定的其他情形。

    虽被认定为我校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但有下列情形之一取消国家助学金评定资格。

     1、上一学年度内受过学校纪律处分的;

     2、有恶劣上网习惯,经常到网吧通宵达旦上网的;

     3、不勤奋学习,旷课缺课严重,不思进取的;

     4、严重违反学生手册规定的;

     5、超前消费,生活不俭朴的;

     6、以上未规定的其他情形。

      二、评定标准

    国家助学金主要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费用开支。国家助学金分两个等级设立,一等国家助学金资助特困学生,标准为每人每年4000元;二等国家助学金资助困难学生,标准为每人每年2500元。二者不兼得。

      三、评定程序

     1、学院向学生传达“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国家助学金评定办法”。评定过程中,困难等级相同的情况下,成绩好的优先;成绩相同的情况下,特殊困难的优先。

       2、各年级组织学生申请,并以班级为单位由班级评议小组根据学生提供的贫困证明材料、学校国家助学金评定办法、学年学生综合测评成绩进行评议,推选出受资助学生的初步名单及资助等级,评议结果由班主任及各年级主任初步审核。

       3、初步审核确定的名单由学院认定工作组审核认定后,在本学院及宿舍内公示5个工作日,接受广大学生的监督,如有异议,学生必须在公示期内实名举报,学院将在3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超过公示期的举报,学院将不予受理;公示无异议后,学院将国家助学金获得者名单上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4、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按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审议后,将合格学生名单在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上向全校师生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异议,必须在公示期内以实名举报形式提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需在3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超过公示期的举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不予受理。

       5、公示结束后,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正式确定的获资助学生名单及相关材料报送省教育厅审批。

      四、后继管理

       1、学院对国家助学金获得者进行阶段性考察。着重考察学生参加公益活动情况、学业情况和日常生活表现情况,考察结果将作为下一学年是否继续资助的重要依据。

       2、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学生如果在该学年内严重违纪受到纪律处分或经证实在评审过程中提供虚假证明材料,以及获得资助后抽烟、酗酒、请客挥霍及其他违纪行为者,一律取消资助资格及评优资格,收回资助资金。情节严重的,依据学生管理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五、附则

       1、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生效,原《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国家助学金评定办法》同时废止。

       2、本办法由学生处负责解释。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20156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2013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一号

电话(TEL):024-6863310 传真(FAX):024-6861820 邮编:11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