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热能工程系欢迎您! 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能工程系 > 教学研究 > 教研活动 > 正文
能动专业教研组织开展以《教学改革项目设计与建设》为主题的教研活动
2023-05-25 潘颢丹 

2023524日下午1400,能动专业教学组织在储运楼308开展了以《教学改革项目设计与建设》为主题的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由马丹竹老师主持。

马老师从教改立项宗旨与原则入手,首先解读了教改立项的宗旨,即本科教学研究与改革聚焦于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上,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岗位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研究制定新制度、新措施,探索新路径,实施新方法,着力解决在立德树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式方法、考核方式方法、实践教学、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随后解读了教改立项的原则,即1.坚持问题导向。教学研究与改革必须以解决我校本科教学中存在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归宿点,切勿空谈、泛谈,要因地制宜研究制定改革新思路、新措施,充分发挥教学研究与改革在人才培养中的实效性。2.立足岗位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组成员结合工作岗位职责确定选题,一方面将本人工作内容作为教学研究与改革对象,另一方面,依据岗位性质从微观、中观、宏观三个层面选择恰当切入点,确保有条件能完成教学研究与改革任务。3.坚持责任到人。项目组成员是教学研究与改革的责任共同体,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项目组成员要协同推进研究与改革工作,责任落实到人,不能“搭便车”。随后提出校级教改(可实现)——省级教改(有难度)、课程组///体系、关联成线-连接成面、交叉支撑、传帮带、数家底、配齐资源、能落地、能实践、有支撑、有后效应、含蓄地跟热点、避免假大空、提高可信度、贴指南、善总结、多画图、关键词重复、会拔高等落实于申报的实操。之后提出了“有没有”都努力“数三数”的三个发展阶段。最后指出了不会写就画图的小妙招。

随后,各位老师根据今天的主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从教改立项的宗旨与原则提出了有用的建议。


快速导航
 日常教学 
 课程建设 
 教研活动 
 教改立项 
 绩点计算 
图片推荐
常用下载
关于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申报表
附件2-1:讲座申请表(校内...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单(2...
中油天然气集团公司__中油...
本校__06科研机构申请书
本校__05科研项目结题证明
本校__04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2012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热能工程系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一号  电话/传真: 024-56861820  邮编:113001  邮箱:frjia@ln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