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团活动 

 

 

 

 

 

 

 

 

 

 

 

学院新闻

油气田开发课程组召开第六次教学研讨会议
2023-05-11  

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石油工程专业油气田开发课程组教师于2023510日下午在储运楼512召开了本学期教学团队的第6次教学研讨会议——实验实践教学改革研讨,活动由石油工程系张云峰老师主持,课程组全体教师参与了研讨。张云峰老师对于石油工程系的实验实践教学改革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目前传统的实践教学改革存在4方面的问题,可以总结为:传统实验教学模式以讲授为主,学生自主思考性不足;在线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力度不足;实验考核方式不够完善;部分实验课程关键设备及设施不足。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张云峰老师也提出了解决办法。首先,要建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以学生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教学理念;其次,要对实验授课方式进行改变,由传统的“灌输”式教学转变为学生主动学习;再次,要从教学方法方面进行改变,实践过程中既要注重培养学生个人能力,同时也要侧重团队协作能力,建立分组讨论机制。最后,提出了实验报告书写规范性方面的改革,避免学生报告出现大面积雷同。


实验实践教学改革研讨

李存磊、赵然磊、岳庆友、孙源秀、乔雨朋等多位教师针对实验实践教学改革这一课题发表出了建设性意见,并结合目前石油工程专业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细致的分析,石油专业的设置,旨在合理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培养出基础牢、实践强、创新高的综合型实践人才,通过实践教学的改革,可加深课本理论知识的理解,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为进入国家油田企业和进行石油相关工作提供坚实的实践基础。

(撰稿人:张云峰  校对人:吴玉国 审稿人:李忠朋/马文涛摄)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2013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一号

电话(TEL):024-56863310 传真(FAX):024-56861820 邮编:11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