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团活动 

 

 

 

 

 

 

 

 

 

 

 

学院新闻

校级课程教学团队-第二次活动宣传报道
2023-12-01  

城市燃气输配教学团队(首批校级)召开第二次教学研讨会议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城市燃气输配教学团队第二次教学研讨会议于2023年11月29日下午在石工楼309召开。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城市燃气输配》工程设计案例库研讨本次会议由王丹老师主持,团队教师全部参会。

会议首先由王丹老师介绍了《城市燃气输配》课程工程案例资源建设和教学情况。

   

王丹老师表示,《城市燃气输配》课程是工程应用性质很强的一门课,课程的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就是培养学生综合利用相关基础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城市燃气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案例教学在课程教学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团队在工程案例资源建设方面的总体思路是:围绕“高阶性”,与时俱进,教学全过程贯穿“大工程”观。也就是采用典型工程案例将燃气输配各章节知识点联系为一个整体。知识不再碎片化,各个知识点均为大工程设计服务。这也就是知识点线面的思想。目前课程教学中已使用了典型天然气工程案例,并将近中远期规划方案融入到各章节课堂中开展教学,效果较好。

王丹老师以团队教学时使用的大连LNG接收站气源应用于某市天然气管网规划的案例为例,详细介绍了工程案例融入教学的具体实施过程。该案例的应用,不仅很好的将《城市燃气输配》课程的知识点联系起来,而且将相关课程的知识联系在一起,如《LNG站场设计与管理》,对学生未来工作的知识综合运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学生普遍反应,案例教学与理论内容的结合使得理论知识更容易理解,且理论知识应用于一个大的工程案例,从始至终完成大的工程设计,使得知识系统性很强,对课程理论知识的实际应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在工程案例库建设过程中,课程团队已设计融入了多个课程案例,如:“我国城市燃气行业的发展和现状——信心源于行业发展”、“进入四级地区的高压力级制燃气管线工程建设——理论联系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G市燃气管网系统调峰方案比选——重点突破、协调发展、统筹兼顾”等。王丹老师也提出了资源库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如工程案例的获取及案例更新等。

团队教师针对工程案例库建设开展了研讨交流。进一步讨论了问题的解决方法和途径,为下一步开展案例资源库建设提供了好的思路。

最后,团队负责人李小玲进行了会议总结,提出了后续课程工程案例教学建设的思路。传达了学校教务处对首批校级课程教学团队年底团队建设成果汇报总结的工作要求,强调大家按任务分工,做好相关的总结工作。

 

(撰稿人:李小玲  校对人:谢飞 审稿人:潘一/孙东旭摄)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2013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一号

电话(TEL):024-56863310 传真(FAX):024-56861820 邮编:11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