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 
 省部级 
 学校级 

 

 

 

 

 

 

 

 

 

 

 

国家级

石油天然气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是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石油工程与油气储运工程及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平台,于20161月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其前身为始建于1977年的油气储运工程实验室和热工流力基础实验室,后发展为辽宁省储运与建筑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6年,整合油气储运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燃气方向)等专业实验室以及热工流力基础实验室的教学资源,组建了储运与建筑工程实验教学中心。2009年,中心被评为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0年,为促进优质教学资源融合,突显行业特色和优势,在原有省级中心的基础上,深度融合了石油工程专业实验室,成立了石油天然气工程实验教学中心。2015年,中心下设的“石油与天然气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项目获批省级“石油与天然气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依托辽宁省一流特色学科(石油与天然气工程)、辽宁省油气储运技术重点实验室以及油气储运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卓越计划试点专业、辽宁省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和石油工程省级重点支持专业,中心遵循实验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能力培养为主线,高度重视基本规范的养成,重视基础能力的培养,结合学科前沿与企业需求,与企业联合构建了“一个核心、三个平台、四个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

2016年度,为适应科技、工程和企业变化和发展,满足人才培养需求,中心不断加大建设力度,投入70余万元购置了本科教学急需的实验仪器设备。现有实验室面积55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3670余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总值2406万元,包括油气储运自动化综合实验环道装置、油库工艺实验装置、呼吸阀测试实验装置、原油蜡沉积实验装置等大型工艺实验装置及16套虚拟仿真系统。同时,中心十分重视实验室文化建设,中心楼道展示安全标识、石油石化名人和学科前沿知识;室内布置实验原理、装置工艺流程和操作规程等教学信息。

 

 

Copyright © 2012-2013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一号

电话(TEL):024-56863310 传真(FAX):024-56861820 邮编:11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