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 
 省部级 
 学校级 

 

 

 

 

 

 

 

 

 

 

 

国家级

中国石油东北石油管道公司是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最重要的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之一,该企业始建于70年代初,是我国管道工业的“摇篮”,是中国管道工业技术和人才的发源地。

中国石油东北石油管道公司可完成油气管道的设计、施工、管理和维护等多方面工作,管道设备种类齐全,技术先进,能够满足各种输送工艺要求。拥有大型输油泵站和加热站22座,管理调度中心1个,管道实验装置20余套,大型试验分析检测仪器150余台(套),投资300多万元建立了仿真培训基地,购买了输油管道工艺、输油管道施工、输油管道设备操作等多套仿真培训软件,能够完全满足大学生的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任务。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地处沈阳抚顺交界处,与中国石油东北石油管道公司校企合作建设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在上世纪90年代,学校即与公司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培养大学生的机制,校企联合指导大学生的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以及毕业设计。进入21世纪,基地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200712月,双方签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联合培养人才”协议书。20103月,辽宁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四方共同签订了共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协议。20115月双方签署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校企合作协议”。

 (1)建立了产学研联合培养人才机制

双方联合成立了产学研教学指导委员会,为学校人才培养把关定位,重点研究和审定人才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建设规划、教育教学改革方向和实践教学内容安排等事项,指导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统一协调解决产学研联合培养人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产学研联合培养人才提出建议和意见。

(2)建立了良好、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

学校的油气储运工程、土木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给水排水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安全工程、金属材料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应用化学、测控技术与仪器等专业的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都集中在中石油东北石油管道公司所属各单位进行,每年约1500余人。

 (3)建立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机制

双方的人才、科研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实现共享。东北石油管道公司根据学校需要,选派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专家为学生举办学术讲座、承担教学任务,指导本科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和参与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学校根据中石油东北石油管道公司及所属企业的需求,利用自身的办学资源,通过科技服务、技能培训、委托培养、联合培养、网络教育等形式,积极承担技术改造、干部和职工的培训和继续教育任务。

 (4)建立了“3+1”教学模式

所谓“3+1”即学生在大学的前3年时间在校内进行理论课学习和实践环节训练,最后1年在企业学习和实践(包括企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在企业导师和学校导师的共同指导下,利用企业优良的设计环境和资源,结合教师科研项目和企业生产实际来完成毕业设计和进行部分专业课学习。

 (5)建立实习计划对接与研讨机制

东北石油管道公司将学校学生实习纳入到公司培训计划,由人力资源部教培中心统筹安排。学校每年召开实习对接会议,安排年度实习计划,各分厂负责人就具体实习安排和实习内容进行现场确定,并对实习内容和模式进行研讨,解决实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6)共建了石油管道输送实习演示基地

东北石油管道公司和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以“互利双赢、资源共享”为原则,充分利用校企双方的优势资源,共建了石油管道输送实习演示基地,探索了企业与高校之间“企校共赢、走向融合”的产学合作教育基地建设模式。

 

 

Copyright © 2012-2013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一号

电话(TEL):024-56863310 传真(FAX):024-56861820 邮编:113001